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张艳老师学生考试经验--一个听力12分到25分

查看:1   发布日期:2013-04-02 19:39   发布人:张艳

 

 

 

这个同学语气有点狂野,大家谨慎阅读,嘿嘿!

 

托福是一个漫长的征战过程!!自己在10个月考试的过程中,中间还考了GRE ,偶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供大家看看哈。本人托福分数不高只有90,最高的也就是听力25,那我就说说听力的经验嘿嘿嘿!!

听力绝壁是虐我最深的一项,这个纠结啊!!!对待听力就如同听力虐我无数遍,我视听力如初恋的那种!!!无数次考试,听力就是12分,这坑爹的分数让我次次泪流满面!!!

一开始我是跑去新东方上课滴,报的是那种25个人的小班。新东方上课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做题,然后知道了一些基本题型,当时的时候我就很担心,很多听力题目听不懂也不会做,听力常常容易走神,到底该怎么办。那个时候问老师,老师就一句话告诉我,看美剧多看他们发音你就知道了。于是我就傻乎乎的看了美剧,觉得很轻松考试也不会怎么样的,结果考试听力奇差无比。其实在新东方上课的时候,老师一直在讲passage,的确上过很多老师的课,大家都能把passage讲很好。只是很多人都对lecture避而不谈,大家都觉得这个要靠真功夫,这个要靠理科功底,这个要对练习听写,总之这个要很有实力才能完成。所以我也就将信将疑的信了。一次去徐家汇逛街的时候,偶然看到了张老师这本书,觉得非常好然后买下了它。当时还没有想到在老师那边上课。其实买老师那本书,最吸引我的就是lecture的那个部分,当时就觉得那个部分非常好,很有应试性非常针对考试。

很多人都对我说,要我练习听写。好吧,本人是个很懒很懒的天秤座对于听写这种事情向来坚持不了多久。还不如拿这点时间玩,嘻嘻嘻!!!所以,每次各个老师逼我的时候,我总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在天道补习的时候,我就是专门补习听力的,那个老师是一对一请的老师,教我听力的时候上课居然要我一句话一句话地听写,后来我就直接火了,就不要那个老师了。因为这种实力的提高,是一种漫长的过程,非常折磨人,也看不到效果,我要短期见效的不管副作用有多大,就当强心针也好!

为什么外国人考试都考不过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是把考试学钻研的最透的一群人,能把考点全部通通找出来的人,能够短时间就能知道什么才是重点的人。所以无论什么考试,中国人第一时间就聪明的把一些考点研究透了,然后虐爆老外!!!!!!!群里大神跟我说,我就是可以做到我虽然听力讲座内容什么都没听懂,但是我就是做对题目了,这种境界,你们感受一下!!!

一句句听写提高的分数真的很慢。我又是个急性子,就像你背化学方程式,你一个个背下来会很困难,你说这是提高实力的过程,你知道了很多化学方程式,其实不然,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会配平,学会解题技巧。这就是高水平层次的人和低水平层次的人的区别。托福听写,只适合你在无聊的时候,随便拿几张草稿纸,过来写写涂涂画画,证明俺也是听写过的人哈哈!!!除非你对托福听力有心理障碍,那我也建议你只要听写几篇就可以,知道他们大致讲啥!!!做到不怕他!!!因为我发现很多人是对听力有心理障碍,所以绝逼相信只要听写就有好成绩这种充满负能量的话!!!!我的建议是,你听几篇,就开始训练解题技巧!!!因为你知道你的方法是科学的,不是要花大时间长久作战的!!!马上就会有效果的!!!!如果你实在实在还是想听写的话,建议你多听听那些理科词汇!!!看看他们是怎么发音的!!这样就可以了!!!其实一个讲座里面,要考的就那么几个考点,教授就是像机器人一样无聊的重复那几个考点!!!!你何必一次次去记下一个个零散的听力要点,这样只会漫无头绪!!这篇文章你是听懂了,你这个考点是听到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次你听到了,那下次呢!!即使你这次听到了也做对题了,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做对吗?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学会分类,理性的整理总结,比盲目毫无头绪,会有帮助的多。无论你是看美剧,听英语歌这些都只是手段,但这些手段往往不够一针见效。如果你是个听写狂热爱好者,常年被坑爹,常年没有效果,常年泪流满面也是正常的事情。意味深长脸。

考托福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是不是自己的口音问题,听不懂老美的口音,我甚至看了老美发音矫正的视屏。看美剧的原因,也是想训练耳朵对美音的适应性。后来到了考场,我发现无论我平时对美音有多大的适应性,考题还是无法应对!对待考题完全是那种,这个点讲座里面的教授他有说到么!其实我也后来才明白,发音的东西就好像锦上添花一样,比如数学最后一道题,你知道具体的思路,知道怎么做,你能用简便灵巧的方法做最好,当然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想不到用那个灵巧的方法,得分的点还是一步步踏实做的基础知识点,基础的考点你全部看透了答出来了的那种!!!!!当然,你最后都明白了考点,了解一下美音和英音的区别什么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次次托福的听力没有考到20只有12分的分数,让我心非常焦急,后来在倒数第二次考试的前几天,我突然决定跑去上张老师的课。因为坐下来那么多练习,总有一个感觉,要是有个老师告诉你,托福讲座大致讲的是什么该有多好。这也是我和群里一些人探讨下来的结果。的确,托福讲座的范围很广,不像那个校园的passage,你多练一些就有感觉。你不知道他讲什么,也没有现场感,容易走神,尤其是一些对理科不熟悉的童鞋。后来,我就上了张老师课,我在上海张老师在北京,她还是通过网络跟我教学的。我只上了两节大课。老师一上来就把托福听力考试的几大原则告诉了我。就等于告诉了我高考数学压轴题的范围一样。后来老师又分门别类把各个我不熟悉的话题都练了一遍。最重要的是!!!!!!!!!!!!!老师教会了我要听写什么!!!!!!!!!!不是每一句子都要听懂的!!!!!!!!!!!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考点!!!!!!!!!!就像理科的考点一样,老师明确的指出了哪些就是考点!!开头结尾是考点,连几个单词是考点都跟我说了!!!!!!!!!!!!这意味着我考场上心理负担少了不少,按照老师说的,我发现她说要听的,要记的笔记的确很有道理,道道题目都跟她的范围一模一样!!!!!!!!其实一开始我是非常不会记笔记的人,对托福听力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满满三大张纸都记了,后来老师上课的时候给我看了她记的笔记,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是可以这么有结构这么有逻辑性的!!!!!!!!!!!!!!的确,托福听力笔记,讲究的是你记到的点,而不是你的各种符号,是你对考点的熟悉程度!!!!!!你对考点越熟悉,你做的成绩也就越好!!!!!!!每个句子都听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把所谓的考点和结构掌握好!!张老师告诉了我,不同类型的文章大概考什么,大概是怎么样的结构,大概去记什么。这个让我心里变得异常的有底气!!!在最后一次考试前,说实话的我都没怎么复习听力,因为一心想把口语分数再弄好看一点,去财大考试的路上,我就看了张老师上课给我上课,记得那几点笔记!!!!!总共不过五张纸,中间还有我大字打的草稿!!!!看着老师给我说的原则和提示,以及一定要听的关键字,我就也没有多练习听力!!!!!!!说真的,托福听力听歌看电影看美剧,真的没啥意思,一定要细化到每个考点上面去!!!!你考点越熟悉,你可以对听力花的时间越少!!!!如果你实力稍微不那么牛逼,希望你可以看看张老师的书,很有帮助的啦!!让我一个从12分听力的水平提高到了25分。有段时间,在托福群里的名字还叫做万年听力12分,不过这后面经过老师的点拨,很快就突破了17分,再后来也就变成了现在的25分。最后一次考试,最高的居然就是听力,让我始料未及。在最后一次考的时候,在考听力之前,把张老师讲的几个原则和关键词默写在了草稿纸上,让我心里也镇定了不少。

知道了考点再去听老托,再去听TPO,再去听巴郎,你会有种智商优越感,当然你也可以去听听科学美国人,这些在考前对提高自信心都极其有帮助!!!!因为你都知道了,这篇文章结构是什么,教授会哪里停一下,哪里会出考题!!总之,在做题你会非常有满足感!!!你也不容易走神!!!!!!当时就是按照老师的方法,一步步去做一些很难的东西,都是挑TPO里面最难的几篇来虐自己!!!!还有顺便提一句,不要做太多练习,真的没啥用!!!!!!!!!!!!家里很多托福练习一堆,后面都是新的。真的没有什么用,只会干扰你的心志!!!!!

托福听力,一定要对纯理科的东西敏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就请把自己当成一个理科生,一切公式数字定理一定要敏感又敏感,数字也要敏感。虽说不像雅思考试托福会考你数字,但是你记下数字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这些数字背后往往都有一些事实是你有可能忽略的。而且记下一些公式。基本上一点都不费时间!其实你搞懂了张老师的做题方法之后,记这种数字啊数据啊根本就是很简单很快速的事情!我记得我最后一次考试的时候,把所以的东西都听懂了,然后记下来了,重新复述一遍都木有问题!!!如果有空有闲情的话,也可以看看维基百科!!当然是英文的啦!!BUT提醒一句考阅读的时候,太理性不好!!每个部分都有每个部分的做题策略!!!一定要把握好!

托福听力就是抓核心,抓机构,抓要紧的东西。我是纯文科生的思维,我又比较擅长想象,所以一点点东西我都能带出很多,做各种乱七八糟的想象。如果你有一点理科生的严谨细致,你会发现托福听力并不难,抓到了考点结构逻辑,就像解数学题目一样,一步步来就可以了,是非常程序化的东西。如果你实力没有达到大牛那种人神共愤的境界,那唯一的通关密码就是好好掌握结构听力法,X丝别哭,苦练技术,去吧!!!

考前还会把胡平鸡精看一遍,说实在的我特别不乐意看听力的鸡精,我比较懒,所以听力和阅读的鸡精都不看的。然后会看一下口语,大声朗读一遍,就完了!!单词的话也就是好好看王玉梅那本书,没有好好看,罪过罪过!单词对阅读很重要,不管是GRE还是托福,单词好阅读就好!深刻体会!!关于写作,我只想说,有模板,照着它写就可以了!!我之前写作分数都不高,然后看了一个同学给我的模板之后就好了。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也是在考托杀G激励自己的话:追逐梦想,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更多学习经验,请关注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