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张艳老师学生考试经验--听力从17分到29分的复习方法

查看:1   发布日期:2013-04-03 19:52   发布人:张艳

 

我第一次托福考试 79 总分,听力只有 17分。而到了四个月后的最后一次考试,听力单项达到 29 分——看似提高不多?我只能表示“呵呵”,再提就高于 30 分了,我也想,不过不可能有这机会。话说这成绩可不是瞎猜答案能做到的。这次成绩提高要感谢北京的张艳老师,为期一周的听力教学使我受益匪浅!下面是我的学习历程,希望给后来考生一些启示。

首先反驳一下偏激的“重点论”。相信众多学生也听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某处一定是考点”——不得不承认,这句话没有问题,但是切莫忽视,考点远远不止一个;在考场上,专心致志对待尚未完成的题目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只想方设法弄清所有考点。这一点在听力中尤其重要!先前我做听力时,因为众多原因,刚开始的一段会误解、忽略一些内容,而这些内容不少是老师指出的“已知考点”。于是,听着听着便发现有些不对劲。这时我便慌了,连忙返回开头修改自认为重要但没有听准的内容,孰不知修改完“重点”之后,才发觉永远迷失在教授的长篇大论中……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栽在上面的次数可谓不少……所以,哪怕已做的题目明知有错、错过的题目突然有了头绪,也千万不要立刻返回补充——当且仅当完成最后一道题目时,再做整体检查和修正。

这里是我的标记!他的意思就是,考点固然重要,但是听丢了就不要回去补充了。讲课的过程中,他总是去补前面的信息,而丢失后面的重点。所以我告诉他,要割肉!下一句永远比上一句重要。丢了就丢了。别打乱节奏!

第二,强烈推荐提高笔记速度!很多人认为这对提高分数帮助不大,甚至说临上大学再练习也不晚。那么,完全错误。笔记速度是理解的关键因素,有时即使已经理解教授所讲内容,没有及时记录的话……要么会在听完后感觉忘了点什么,要么就会耽误后面的听力内容——如果作为读者的你听了一遍下来发现我说的两项都没有,啊,我不得不赞叹你的记忆力!很可惜,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做不到“笔记比教授讲课快”的程度吧?所以,老老实实学习如何提高笔记速度吧。这应该是除了第一点之外最重要的了,至少我个人这么认为。没有去北京学习时,我也是抱着“理解就无需记录”的想法,可是真正考试时篇幅一长,糟糕——这个方法不顶用了!后来学习了利用首字母、发音缩写记录长单词,我的笔记速度才慢慢提高。可以说我 29 分的成绩,笔记功不可没!

再者,不要苛求听完能够全面理解,知道该知道的就可以了。这一条不需要我解释,只要记住:“你不是一个本土美国人,这也是你为什么需要考托福”。至于如何通过这一点取巧从而用在考试中,我认为牢记老师总结的关键词句(包括教授引出课堂内容的开场白、教授和学生的情绪化用词等等),真正通过这些关键分段理解对话、讲座的大致内容,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够节省笔记时间。说起来,先前我考试时不分层次全面记录的过程,真是得不偿失呐!

嗯……最后一个建议,误轻敌!预祝读者考试愉快、成绩大有提高!

这位同学在读高二,要出国读大学。也是辗转各个培训结构,最后在我这里完结了。祝大家好运!更多备考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