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张晶同学托福听力29分经验 20131117

查看:1   发布日期:2013-11-28 11:32   发布人:张艳

11.17的成绩出来了,想必大家肯定几分欢喜几分忧,对于我自己来说,喜忧参半。那我就光说说我的喜吧~~

这次考试是我的二战,也算是最后一次了,我的一战听力24分,这次二战听力29分。

 

 

 

下面我就针对我这两次来分析下吧。

一、基础部分

第一次考试的复习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那时候我的状态是今天学习了个新方法,就去尝试,坚持两三天就坚持不下去了,过了几天就又去搜寻另外的方法,结果还是这样的节奏。所以到了考试前都还是感觉虚虚的,感觉自己的基本功很差劲儿。刚开始的时候我参加了个某个机构的培训班,上课的前几天感觉找不到北,因为那时候第一次接触托福,做听力第一次接触到笔记问题,因为大家都肯定知道,大学里面四六级一大部分同学都是吃着高中的老本,本着“纯裸考”的态度去的,自然而然听力也不会去做什么笔记了(事实上我那个时候的四六级听力也趁不住记笔记)。但是我开始接触托福后,发现做笔记是个大问题。我这可时候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能听懂,就是记不下来,刚写了一个单词,第二句话就开始了,然后又手忙脚乱的去听下一句话,这样下来我的笔记是各种垃圾,见附图

 

 

 具体忘记是哪个了,当时坐在我旁边那个女孩丫的记的笔记超级清晰,当时各种羡慕嫉妒恨,再看看我的屎样,那时候的心情难以表达,发现听力笔记真是个事儿。所以那时候就开始听机构老师的话,听写老托,那天难以忘记,极度兴奋的打开Aboboo软件,一句一句听写,一片三四分钟的老托我听写用了近两个小时,丫的那时候感觉就是高兴带上耳机,败兴合上电脑。理所当然这个坚持不了多久,又换了传说中的sitman,然后也来听写,还是同一篇老托,当时没听多少就直接结束了,附图

  

此时已经过了十多天了,还是一点进展也没有。其实事后总结那次教训,对于我自己来说不是听不懂,就是听了许多与考点无关的,分不清重点,但是这十天的听写唯一提高了我的辨音能力。于是,张艳老师便叫我来参加她的强化班,那时候因为是YY授课嘛,我对网络课堂还是不太了解,那时候只知道YY是我在大学里面玩dota开黑用的~~ 所以怀着好奇的心情去上了,课上老师讲解考点,因为我在上课之前就看了她的书,对结构听力法也了解一部分,但是也还不是太掌握熟练。所以在YY课堂上面认真听了老师对听力考点的分析,突然间我也明白了困惑我的问题,我首先对托福的考点不是很熟悉,所以只要听到东西就想记下来,但是由于速度不行,所以想记得记不下来,不想记的也记不下来,在听的过程中就越来越慌,走入了死循环。老师讲授了考点后,我课下也在练习,那是个时候比较急功近利,凡事都想要个结果,谁知道就是咋也提高不起来,不能深刻理解张艳老师思想,同时录音也没怎么细听。所以发挥很不稳定,有时候会是24分,有时候会是18分,就这样子恍恍惚惚到了9.14我的一战,也许那时候开眼了,考场上我集中注意力听张艳老师课上讲的那些关键词后面的东西,但是好多东西也是没有记下来,而且做得笔记很乱,做题我压根就不能看笔记,全凭记忆力。现在想想,其实那时候老师说的考点我是真没理解透彻,只是临时抱佛脚上场,所以分数也不是太高。

第二阶段就是考后我反思,训练自己的笔记速度和条理性,同时我也开始重新听张艳老师的录音,发现好多东西都是我没注意到的,比如老师讲了如何分段,这个对后面做题目定位很有用。当时就很是悔恨,丫的为毛没好好听老师的课,好多东西就在录音里面,我却搁置一边。在这个过程中张艳老师的另一个学生助教老师出现了,她对张艳老师的听力笔记和考点理解的很透,我记得那天晚上她在YY上面从晚上八点一直带着我听到十二点多,听了三篇lecture,一句话一句话的给我断,然后让我说里面的重点,然后做笔记,那时候真的发现艳姐的结构听力法好神奇,感觉就像是在做阅读,从那晚以后我就开始训练这方面,对TPO精听,先一个意群一个意群断开听,然后记笔记。感觉进步神速。但是由于十月份又考g又准备t,所以每天花的时间很是有限。对听力也松懈了,耳朵也不是那么灵敏了。考完g后立马进入托福准备,因为那时候大概有半个月没怎么弄听力了,连最基本的连读都听的有些吃力,所以我就开始先赶紧抓基础,每天和程哥坚持听写跟读老托,新概念。坚持了大概五六天后感觉又回来了,此时我并没有懈怠,又继续听张艳老师的录音,继续寻找那些听出题点的感觉,在这个阶段中,我和可可每天练习关键词听写,然后相互交换交流意见。附图:

 

 

 

就这样坚持了五天,也大概成型了,此时感觉听听力感觉有了目的性,由于听写的原因,对单词的反应也快了许多,这样子就开始真正做lecture的笔记了,我基本上靠这个笔记能保证25分了,附图

 

 

  

 

这个就是我成型后的笔记,可以利用它基本上能作对百分之九十的题目了,因为有些细节我是真听不出来。

总结:这个就是我在基础部分的感触,其实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的意思是在基础这个方面是我们课下得多费工夫来提高自己的。所以你自己得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评估,知道自己的弱项在哪里。当知道自己的弱项后,利用张艳老师里面讲的那些知识点,我觉得这个是真正能够结合起来做托福的办法。正如张艳老师说的:“我的方法是建立在你对文章听懂一半以上的情况下才能用。”所以这个一半以上能听懂就是你自己的基础问题。同时整个过程中张艳老师在群里面也不断给我们方法,精听的方法,我很是受用,虽然我是一直在默默的潜水。还有就是坚持!!找对方法就要坚持,这个很重要!!

二、做题部分

在这个做题问题上面,我大部分得得益于依照张艳老师的笔记要点做的笔记,因为笔记是让你对你认为可能的考点的一个印象加深。这点上我和阅读经常建立连接。比如我读阅读就有个习惯,当发现有“改变”或者“隐晦”的地方我就会猜这里面肯定会出题目,然后当遇到题目后发现真有这个,我心里就会偷偷乐,这点严重体现在我的考研英语阅读和g的阅读上。同时我把这个想法和听力做了对比,这里面差别比较大的是阅读你的预判建立在你的视觉上面,你可以得到应正;但是听力的话你的预判可能会因为你听力基础的问题导致你有失误,所以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这个过程是在我基础部分第二阶段想的,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虽然听力有那些因素影响,但是艳姐不是教过考点词嘛,这个就是你提前进入警惕状态的标志嘛,所以,想到这里我忽然想通了这个考点词真的在你有了基础的情况下是事半功倍。因为我找到了那种做阅读的感觉,因为我记下考点词后面的内容在后面的题目中考到,我又正好记下来,我发现我在听力上也乐了….同时在一些不确定的没听到的问题上面,按照艳姐说的顺序原则,我会自然定位,然后排除选项,有些时候能排除三个,但是有时候也只能排除俩,这时候我自己就靠运气了,比如这次二战我有两道捉摸不准,就是排除,丫的竟然剩下俩,那时候我也只能淡定的相信运气是站在我这边的,就瞎蒙了,这个时候我真没办法,只能淡定….

三、心态部分

    我觉得托福这个东西真的很有意思,一个好的心态真的能是结果变得不一样。一战前几天我都在疯狂听听力,做阅读,感觉时间好紧,考前一天晚上还发烧,由于第一次考试,在口语中还不小心说出了“我靠”,反正结果是悲剧了。二战的时候前两三天我也在保持着轻松的感觉,但是听力那个感觉不能丢,考前第三天我看了一整天美剧,丫的看他们说绿箭侠好看,我用了一天时间把第一季看完后又跟到最近的,其实那时候我发现我看绿箭侠第一季最后五六集以后我就基本上没看字幕了,感觉听的好清晰。反正那三天就是很轻松度过,学一会就和同学去打台球,但是前提是感觉没丢。考前那晚我还邪恶的和我同学看了两集“咱们结婚吧”。那几天我也不会因为没有学习而感到内疚了,我一直跟我说 大考大休息,小考小休息,不考不休息。当然我指的休息不是啥也不干,我打台球看电视剧的时候脑子里面还是在模拟考试场景的,我的目的就是要让我对那个的热度不能减掉,否则真就白搭了。

 

考试完事了,虽然跪在了口语和写作上面了,但是我觉得我非常感谢艳姐,在她的现场

课上我吸收的不多,但是随后我听了录音真正学习了她的知识,让我能够在阅读和听力勾起连接,学会了做笔记,我觉得这是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要谢谢助教老师哈,那几次的听力引导真的很起作用,感谢可可和程哥的监督和鼓励,还有程哥每天坚持不懈的在七点多把我这个起床困难户叫醒,很是感动很是谢谢。最后希望大家在接触托福后首先能够对自己的基础有个客观的评价,然后找一个像艳姐这样的好老师(真心负责,无广告成分~~),最后搭配一个靠谱的学习小团队和你自己的坚持不懈,你离你的目标真的不远了。记住积累的力量!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