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托福是我女朋友同学托福考试102分经验侧重写作和听力

查看:1   发布日期:2013-12-27 16:18   发布人:张艳

 今天寄出了最后一封申请材料,也终于有时间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学习托福的经验。

先提一下自己的英语背景吧。本人应届毕业生,六级考了两次才过,最后一次563分,在考托福之前考过三次GRE,最后一次V150+Q168+3.5。托福考了四次,成绩呈稳定上升趋势,87-96-99-102,最后一次各项分数分别是R28L25S22W27

 

和托福君第一次见面是在七月中旬,这之前虽然考过G,但是因为实习和毕设的缘故有半年多没有碰过英语,所以刚开始准备的时候状态很不好。记得我一开始准备的是阅读,上来就直接做的TPO1,错了14题,简直不能忍。从这一刻开始我就知道托福君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容易搞定。后来从9月开始,我就以平均一个月一次的考试频率企图与托福君分手,最后跟她整整缠绵了5个月才彻底say goodbye

 

讲完和托福君的感情史,就该言归正传,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了,主要还是以阅读,听力,还有作文为主(口语还在算了吧,本人最高也就考过24,为免误人子弟,各位想看口语经验的可以出门左转)。

 

一.单词基础

我觉得考GT的孩子,在备考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单词。如果你问我单词重要吗?我告诉你单词在T里面很重要,因为阅读有大量词汇,有单词题。听力还要考你对单词的听辨能力。那是不是就要去买本“无老师的7天”或者“新东方红宝书”赶紧背起来呢?我告诉你,不急,请先好好掌握“四级词汇”。如果一本四级单词书,你百分之99都认识,我不觉得你会因为单词倒在托福面前。我本人虽然之前考过G,但是在托福一战之前还是用百词斩把四级刷了一遍。所以各位看官,夯实基础是第一步,至于背单词用什么方法什么软件,唯一的方法叫做“坚持”。

 

 

 

二.阅读

如果你问我阅读用什么练的,我只练了TPO,事实证明TPO就够了。如果你30套都已经练完了,亲,请清空记录重新再做一遍。30套题基本能保证你做第二圈的时候已经记不住上次的答案了(如果你记忆超好,当我没说)。 TPO我用的匹克的模考软件,花重金在淘宝上买的,用户体验还不错(至少比那个XX小站好多了),我觉得考T的同学如果条件允许就不要心疼这个钱了,总比再多考一次合算多了。

TPO的重点在于做完题之后的分析和总结,而不要一味得只看错了几个。我每做完一个TPO都会花很多时间去分析错题,为什么错,考位在哪里,为什么没选那个正确的答案。等做完一定数量的TPO,就可以考试总结各个题型的做题方法,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往往最有效。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试技巧,仅供参考。

 

一般在做阅读前,我都会在桌上放一张白纸,当遇到犹豫不决的题目时,先选一个自己觉的对的选项(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耗时间,你一道题犹豫了5分钟,下面就等死吧),然后把题号摘下来,再在旁边标上让自己难以判断的选项,比如在27题的A,B之间很犹豫的时候,就写下27AB),然后根据犹豫的程度,在题号下面加下划线,特别没把握的就加两根下划线,那么等所有题都做完了就回过头来根据白纸上的标注,先看最没把握的题,然后依次double check。另外,做题一定要掐时间,不能满打满算刚好60分钟压哨,我一般给自己控制的时间是51-52分钟,最慢55分钟。这样我就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检查。

 

 

三.听力

听力是重中之重,它贯穿了整个托福考试,无论是口语3-6,还是综合写作,本质上都是考你耳朵的能力。虽然最后两次考试的听力都只考了25分(实话实说,当时受邻桌考生干扰分心了好几次),但是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听力水平应该在27的水平,至少在做TPO25-30的时候平均错3个左右。

 

听力,我用的是张艳老师的结构听力法。买过她的书,都有做完。然后还上过老师在YY上的网课(有条件的同学蛮建议大家去听一下张老师的网课)。不违心的讲,结构听力法是拿下听力的一条捷径。但是切记一点,“捷径不代表速成,也不代表不需要练习”

我用老师的方法把TPO1-30都练过至少一遍,前10TPO练过两遍,比较难的几篇lecture练过数次。现在所有的练习草稿都还在文件夹中,已经厚成一本册子了。我大概在练这个方法三星期以后,也就是前10TPO练完两遍以后,开始慢慢有了做题的感觉,TPO的错误率也开始稳定在5-7个。所以,方法虽然重要,但是练习才是王道,即使是练听写,也贵在坚持。

另外,做完题一定要分析(精听),即使一篇lecture的题目都做对了,不代表所有的考点你都在笔记上mark到了。所以一般做完一套TPO,我都会拿自己的笔记和张艳老师发的笔记进行对照,看看有什么地方遗漏的。然后开始对照着笔记开始精听,一般做一套TPO大概50分钟,分析需要1个半小时。当然后期因为做题比较稳定,错得也比较少,就不那么做了。

当然,在每天练TPO之余,我还每天听一个SSS,就当加菜了。听不懂的地方一定反复N遍,真心听不懂就看看原文,看了原文还不懂,那就随它去吧==!。

另外,各位小伙伴,一定要在考前好好记下经典加试。到底算不算分先不去说,至少在考场听加试的时候,可以让自己脑袋休息一会儿。有需要的小伙伴还可以把口语模板趁着放听力的时候悄悄地写在草稿纸上(好吧,我这种口语渣就是这么干的)。

 

四.作文

说一千道一万,千万不要忽略综合写作,如果你综合写作是fair,独立写得再好,也只能杯具收场。综合写作我就是拿TPO练的,当然综合写作本质上还是考听力,模板尽量简洁,只要把听力中的论点都答到了,如果还是fair,那就是你的RP有问题。

我的作文从21-23-25-27,每次都以两分在进步,靠的就是独立从limited-fair-good。各位作文基础比较差的小伙伴,偶的作文基础其实也很烂,之所以在不断进步,一靠练习,二靠熟悉。

什么叫熟悉?熟悉就是我知道了考官想看怎么样的独立作文。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结构清晰,论证合理,语法错误少”。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写作结构:

 

我一般就只写两种结构,都是四段式。分别是

开头---SP1---SP2---让步+总结   SP=supporting idea

开头---让步---转折+SP1---SP2+总结

 

第一个结构是上胡平老师的点题班时候听来的,觉得非常好用。为什么要有让步段?因为考试的时候不是每一个题目都能一下子想出三个SP的。这个结构强调的就是SP1+SP2,让步段不宜过长。

第二个结构比较适合解决绝对化的题目(例如题目里面有only, best, most之类的词)。与第一个结构的区别在于,让步段的比重更大,也就是说基本上是让步段hold40%SP1+SP2 hold 60%的结构。这和绝对化的题目很匹配,因为这种题目通常论点是有道理的,错误在于太过绝对不能涵盖其他情况。

 

最后一点,想写好独立,关键还在于多写。如果你本身作文基础不行,考前还不练个十几二十篇的,那真的不能怪ETS手下无情。我一般都是拿胡平老师的当月小范围机经练的, 考前把将近40篇小范围都练完了(一定要掐时间)。练完40篇,即使机经没有中,任何题目都拿来就写,这就是不断练习出来的效果。

 

另外有两点写作的建议跟大家分享:

一.写开头的误区

小伙伴们,如果你不会写开头,就不要在开头上花太多的时间。虽然好的开头能给考官一个好印象,但是不要忘记body才是重点。如果你写一个开头花上了10分钟,导致下面论证不充分,那就是传说中的虎头蛇尾了。其实我一开始练写作的时候也有这个毛病,但是后来我强迫自己每次写作文时,开头先只写一句观点句“speaking of myself, I confess that...but...”,等body写完了回过头来再补充开头。

 

二.用模板的误区

我有没有用过模板?答:用了。我的模板是:

 

开头:Speaking of myself,................

第一段:To begin with, .............

第二段:Furthermore,.......

让步段:Admittedly,..............

 

嗯,就是这个模板,一共8个词。所以我的建议是,大家好好雕琢自己论证的能力,想靠一两百字的模板拿高分不是不可能,但真心劝大家不要这么做。

 

五.关于机经

需要看,但是不能迷信。如果你真的把自己的命运押宝在机经上,只能自求多福了。我觉得最好的心态就是把机经当成真题练习来做。中了更好,没中也不可惜。(话说,偶口语考得最高的那次机经一道都没中)

 

 

最后,祝每一个小伙伴都能顺利和托福君分手!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