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托福听力13-25分2014年12月

查看:1   发布日期:2014-12-29 15:33   发布人:张艳

托福听力学习方法 13分到25分的提升。强化班案例

背景简单说说: 自己目前大四, 上学期感觉应该出去见识见识, 于是准备TOEFL,当时一战9.14只是区区69(20+13+15+21),考完正值学校就业季(身为中国最北的院校校区,所以可能有点早), 跟风, 找工作, 那段时间方向不是很确定,于是总想留给自己一条后路,运气还算不错, 工作选择了一份不错的合资,外加成绩出来那种小摧残, 那种迷茫来了(或许有人懂得), 本来自己当时报的10.28二战, 但是由于放松加迷茫期过后发现自己会得东西真的不多了,于是延期至12.13, 之后出成绩,听力成绩25, 阅读和听力都出现质的提升,分数基本够了。

重点: 说说自己听力准备的过程

一战前,新东方上的课, 过后感觉听力根本就没学到什么东西,貌似只是知道了听力考试有两个sections, 两个conversations, 四个lectures。 之后听人说, 听写旧托福好, 提高快, 于是我也傻不拉几地听写, 而且自己整天意淫有多么大多么大的进步, 甚至在考试前三天,一套听力得8分,还在认为自己听写得不够。结果, 一战听力13分。 大家都知道那种感觉,努力了好久却发现没有一个可以宽慰人心的结果是多么的让人沮丧! 

后来备考还是一直拖一直拖, 中间很多无关紧要的借口都能让我停学好长一段时间。大约是进11月,感觉自己无论如何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又重新开始准备。偶然翻微博, 看见有人分享关于张艳英语的文章,后来就接触了这种听力解法。
自己是一个很冲动的人, 听了大约两节其公共讲座的录音之后, 马上买了一本听出托福好英文,不过貌似书只看了前十页左右,由于自己自学能力不强,便晾一边了。
但是那时只有一种感觉, 这不就是TM的听力题解题技巧吗!!(原谅我的低俗,其实心里恨死托福了)
之后报了艳姐的一个强化班, 班上给出的练习题量很大,题目难度也是比较高的, 各种错,however,如果每一篇讲座, 都有人嘱咐你应该去听什么,15篇讲座下来,结果会怎么样呢?
总结一下自己学到的:
 
1, 学会分段, 每段知识点就那么一两个!(这一点主要是跟童老师学的,在此表示感谢!!)
2, 记关键名词。 有时候,一篇讲座开始就表明主题, 有时就是一个稀里糊涂的名词,但是我发现如果我知道这名词的意思, 整篇讲座就会正确率高很多。比如, 当时考试时一篇讲座是古罗马的aqueduct。 不知各位有没有这种感觉, 如果你知道这是讲水渠的话, 而不是只是AQ,你会正确率很高?  我认为这是由于你意识中有相关的储备,它是what?how?what role?  如果有同感, 建议熟悉一下对应的听力背景词汇。
3, 学会什么该记,什么不该记。举个例子: 教授讲课, 一般是 讲些学术性的东西, 然后学生会表现出疑问, 然后教授会纠正或者完善他的想法,其中就会运用例子! 这时, 这个例子该记吗? 不该吧? 这时就应该记住例子之前那个表达比较清晰的句子(必考!!)。不要问这该怎么记, 自己训练! 这样的点张艳姐和童老师都已经总结出来,别人都给总结出来了,为什么不学呢?
4, 课下自己TPO熟悉方法。 对于我来说,听完课, 大约在12.13前又做了五六套题吧! 第一遍, 正常做, 得分18、19分左右, 然后重新做一遍(不看答案的那种), 当再次听这篇讲座或者对话时, 潜意识中貌似会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教授主要讲了什么,正确率会提高不少, 分数大约从18分到23分左右吧!之后第三遍听, 也就是一篇一篇的听了,由于笔记是在第二遍的基础上完善, 我这一遍主要是弄明白讲座的结构、逻辑, 因为我知道后面的题问什么了, 我就尝试着去捕捉这些点, 然后分析这些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地方!(重点啊!!!!!)实在听不出来的, 浏览一下原文,或者对着自己的笔记找找自己哪里记得不对。 起码!并列的东西 和对比的东西不要弄错
5, 一套TPO里找出两篇讲座抑或一个对话一个讲座, 反复听!  听到烂得那种!!!大约这样下来是4个小时左右,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
就这样课程完后,那时我做TPO也就在18分左右,我又坚持了十天左右自己这样做, 自己尝试着去想为什么这里出题? 然后分数慢慢上升,23,24,25,就这样考试那天运气暴走, 听力25,虽然不是四项里分数最高, 却是最值得欣慰。

然后想谈谈自己的一些小感受:
1, 首先明确我听力水平很一般, 讲座听得一塌糊涂,六个里面错三四个,这种讲座有得是。 但是有时候,直觉就是, 只有这个选项是可能对的, 其他的多多少少有些错误!由于水平一般,所以暂时解释不清这种感觉,请原谅!(如果允许, 看看其选项分析课)
2, 个人对听写不是那么赞同,虽然感觉貌似是这种做法坑了我。 也许我再坚持一段时间,会有结果吧,可是我也如很多人那样总是千方百计寻找捷径, 各种方式都尝试过,浅尝辄止!
3, 我本身做的题不多, 二战备考只认真做了大约12套TPO, 3-12和20-22, 没多做! 但都是用心做的。
4, 尝试着去猜下一步教授会怎么说。 再拿前面说的aqueduct做例子吧? 假如让我讲这课,我就会讲 解释简介、背景(为什么那个典型出来啊?)、特点(它解决什么困难啊?)、价值(正儿八经的价值加上最后别的价值啊)等等, 就这样,讲座它真这样!!! 这个也得自己总结,我也只是简单表达一下自己的意思。

我再次说一下, 我听力只有那二十几分, 或许还有很多是瞎猫碰上死耗子的成分,不敢说自己说的是对的,自己的方式是对的, 但确实使我获得了提高。 而且, 我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默默遵循着一种学习的方式,直到张艳姐让我总结一下心得体会。

很感谢这个托福备考群,从这个群里我了解了, 周围有很多人和我一样, 整天面目狰狞的和托福较着劲,并不是全都是晒成绩的那种各种牛,看后感觉自己真卑微。在这个群里,有人也会得13分, 有人也会因为上套TPO20分, 这套18分了就苦恼, 当然也有人属于那种神人,但是在我的视野里,大家原来都是平常人啊!托福圈里那多人英语基础也不是那么好啊!
其实, 我们总是苛刻到要求每天见到自己的进步,却不知应该踏实地、系统地、安静地训练一阵子。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