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大龄考生曲折备考终成正果进入美国华盛顿大学

查看:1   发布日期:2015-07-17 15:32   发布人:DuanLian

一、一所三本的英语专业

我本科英语专业,其实高考英语成绩很不好,不知是年轻学习不得法,还是考场发挥失常,高考的结果完全是出乎意料。进入一所北京的三本后,鬼使神差,毫无意识地选报了英语专业,从此与英美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且深深爱上了她。高考后的暑假,依稀记得报了一个短期班,讲英语单词,似乎是几千单词那种。记不清当时为啥去报名,或许是要充实自己。后来发现特别喜欢背英文单词,坐在那背,一坐就能坐一天,一点不觉乏味。后来到了大学,综合英语的文章、欧洲文化入门、英美文学概况、马哲等等,我都很喜欢背,当然是那种理解后背,虽然背完过了半年就忘,但当时一定是班里背得最好的。

虽然学校不好,我本人却一直勤奋努力,可能受父母家庭文化耳濡目染的影响吧。大学四年几乎在各种考试中度过,当时英语专业的学科考试成绩都不错,日语学到了中级(可惜现在就剩三脚猫的日语基础了)。记得大四那年,受一位外交部著名的口译老师,同传界的大牛的影响,天天一门心思想考各种证。学过口译、笔译、学了1年半,那会儿异常勤奋,北京有家不回,专门跑去北外租学生宿舍上铺和大家一起学,很多个冬天的深夜飘着小雪,和同学十一点半回宿舍,还很激动。虽然刻苦背诵,练习许久,嘴巴讲得口干舌燥,无奈口译的瞬间记忆和听力反应速度一直不佳。最后,非常打击的是,中级口译证书还是没通过。此时信心受到断崖式冲击,觉得特对不起自己几年努力,可能不是学口译的料,嘲笑自己,非常挫败。

工作后,依旧没放弃英语学习,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字头出版社呆了几年后,心思开始蠢蠢欲动。英语专业在国企吃大锅饭,总是不甘心,那会儿英专学生去外企是最让人羡慕的,前途甚好。至于出国,10年前出国还没那么普遍,没有足够资金,也没太想清楚。一直觉得先在国内学扎实了,才敢出去。那会我的圈子不大,了解出国也不多,身边倒是有英语专业的几个好友出国。对我影响至深是只有新东方,新东方励志的书,买来认真仔细看过几遍,每看一遍,都励志自己要坚持努力。还把“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等等写在书上,写各种励志小便签贴书桌、贴电脑键盘上。有一天,心血来潮想给徐小平发邮件,写了很长一封,想让他给我指点迷津,如何出国,如何规划人生。当时朋友笑话我,人家肯定不会回的。后来果然等了几个月没有消息,然后不了了之了。但出国读书的想法,从大二开始,一直暗藏心底,迟迟没有规划,没想清楚这一步步该怎么做。外人看来,以为我是一时心血来潮,做做梦而已。实际上,我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只要认准一件事,我一定排除万难坚持到底,不管走多少弯路,我也不惧艰辛,或许别人一年能实现,我需要几年,但我也能坚持。后来的一些事情上,慢慢意识到我似乎就是这样的人,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轴”吧。

二、放弃国企,铁心出国

记不得是哪件事激励我正式开始准备出国,那会我还在出版社,下班早,有大把时间准备雅思,得知去英国读硕士学制一年,申请容易。我本科学校背景不好,又是文科专业,想申美国太麻烦,还得考GRE。我那个天杀的数学,高一就稀里糊涂,英语专业大学四年不用学数学,我天生对数字极不敏感,绝对搞不定GRE。这么多年,我也渐渐明白,每个人擅长都不一样,付出不能强求回报。智商和能力,每个人皆不同。有的人可能要努力十几年才能看到成绩,我只求超越自己。

后来就踏实准备英国了。雅思对于英专的学生来说,考基本分不难,在环球雅思认识好几位优秀的老师,和她们也结成好朋友,至今还会联系,还暗自崇拜她们。那时每天醒来和睡前都会看她们微博、博客,她们同样是英专毕业,高材生,做人做事都很优秀,一直激励着我。考完雅思,加上有几年出版社工作经验,我申请新闻专业硕士,一路下来较顺利,拿到录取通知那年,我已经29了,大龄出国狗,还想抓住2字头最后的小尾巴,身边有支持也有反对的声音,父母这么多年看我辛苦求学,也算支持。Sussex,英国泰晤士排名14名的大学,位于伦敦南部气候适宜的海滨城市,学校新闻专业不错,有去当地报社实习机会。当我联系好学校一切琐事,去银行搞定特别复杂的电汇缴纳学费,向房东交了租房定金,与新同学网上聊得甚欢,甚至和国内小伙伴各种散伙饭都吃了,我才开始不紧不慢地预约签证,因为之前英国签证一向是百分百通过,都是递交材料,无需本人面签。

三、英国签证戏剧性被拒

然而,戏剧性的故事开始了,万分之零点零零零一中头彩儿的事竟让我赶上了……大使馆通知我去领签证结果,前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噩梦,很恐怖,很少做噩梦。虽心有不安,一路上我还安慰自己。结果拿到的居然是拒签。我真是欲哭无泪啊。首先我护照之前去过美国、日本、欧洲,没有过拒签记录,户籍是北京。其次我有正规学校录取,有雅思成绩,材料也不缺。简直天大的玩笑……拒签后,我彻底颓废了,准备大半年,即将开学,现在被拒签,意味着我肯定不能正常时间入学。

当时2周后过春节,我费心思找了朋友,联系英大使馆的中国工作人员帮忙,他们一致认为,拒签是英使馆英国人的处理决定,即便他们在大使馆工作,和他们是同事,也没法干涉或影响签证官的处理结果。我只好和英使馆联系,问清原因。结果告知3周前,签证处给我打电话,通知我来面试,因为我没去,故拒签。随后,我去电话局打印出当月电话清单,没显示有签证处电话。我质疑签证处,面签这么重要事情,为什么只给我打一次电话?为什么不同时发邮件通知面签呢?我并没接到电话,怎么算我不愿参加面签呢?之前护照一直是良好记录,现在莫名其妙被抹黑了。那年春节,不知是怎么度过的。老在想,过去这十年我做错什么了,事事不顺。所谓百炼成钢,反复打击真的使人成熟,以至于以后经历挫折,我不会特别伤心,基本能平淡面对,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3月初,使馆也上班了,我又重新预约英国签证,签证官问了几个很弱的问题,轻松通过了,但这次我决定不再去英国。不是赌气,在平静下来的一个月里,觉得为了一个硕士,拿一纸文凭,自费读书,实属不值,何况这些年文科生几乎很难留在英国工作生活。后来就拿着30万的学费,算一小部分首付,当年4月在CBD买了小房,然后就重新工作了。工作面试时,和两个英国一年制硕士海归,一起面试,当时他们私下议论,现如今,北京大型企业对一年制的硕士不给予涨工资,只认可两年制的硕士。后来我觉得不去英读书,花钱买房也不算意气用事。

                                                                                                                                           四、和LG挑战米国

英国没去成,并没彻底放弃出国念头。留学的想法在心底从来没磨灭过,或许是始终没实现,才这么执着念念不忘吧。2013年底,我们开始咨询美国学校。美国学校的申请,对我本科背景来说,真是去不了好学校,关键我还得考GRE数学, GRE高分,满分比比皆是,近些年中国优秀学子竞争愈演愈烈。我们谈了无数次,最终鼓励LG去申请美国。他本科985,硕士北大,计算机专业,世界500强工作了十几年,IT技术扎实。咨询师说他的背景若做申请,几乎能去美国名校,常青藤一类。虽然他本人一直没想过出国,对国外文化也没啥兴趣,他年龄比我还大,在中国国企养尊处优的环境里,已然消磨意志,怯于冒险。

北京十几家知名靠谱留学咨询公司,几年前我们就登门造访,各种调查咨询,轻车熟路,每次聊得甚欢,最后结果都是让他先考出成绩—托福和GRE,再去申请。两门英语考试,对于英语丢了十几年的他,几乎是异想天开。他当年在校英语最好的成绩只是英语六级60分的水平,何况六级还没有口语考试,也就是说,他的口语其实从来没学过。当时他一直工作,不可能辞职,便打算考雅思来替代托福,因为雅思的听力和口语比托福容易太多了。

结果他第一次雅思考了5分,这个分数虽不好,但还是申请到美国排名70的特拉华大学硕士预科。他也懒得再考,听说GRE更难,2万单词,若上班偷偷看书,还容易被领导抓。心想随便去一个学校吧,好歹也算去美国了。过了几个月,我们慢慢发现美国的硕士预科几乎是给不想考试的有钱人准备。预科主要是学习语言,也就是说托福和GRE如果你不想在中国考,那么你去美国也得考,而且是花多几倍的钱。在哪都逃不掉的。这种浪费钱,投机取巧的事,实在不适合一大把年龄的普通家庭。之后他拿到了美国签证,却放弃入学。

五、梦魇一般的托福和GRE备考

随即,艰辛苦难的岁月如影随形,接踵而至。先是我通过各种英专的同学好友,引导他改考托福,本来习惯雅思的套路,临时转到托福,才知托福听力虐成狗不是谣传,雅思听力速度稍慢,英音清晰;托福学术性听力词汇狂轰烂炸,美音吞音严重,对他这样,从不看美剧,不太了解英美文化的人,尤其是dialogue,他永远来不及反应对方说什么。

他的第一次托福听力成绩是7分……听力满分30分,多数学生听力能考到25左右。中国人考29分也不少见;他的口语和听力一样,同样是患难与共,雅思口语较容易,几乎背熟了,考试能说出一半。托福口语6个题,必须先听懂对方说什么,才能整理思路回答。所以听力不好,口语考试也稀巴烂。何况他单词发音不准,语音语调也木有,不自然不流畅。几乎所有口语的问题,他都有。对于一个35+的大叔,口语若想半年内突破20+分,简直"痴人做梦"。写作虽还好,但也没时间总背诵,总写;好在他阅读较擅长,阅读能考28分,满分30

考托福期间,还考了一门传说中“非人类”的GRE考试,后来他不得不辞职了。辞职后天天去北工大上自习,和一帮90后学生,泡在自习室十几个小时。复习托福一个月后,被听力虐到实在信心全无,打算报班转战GRE。当时我看到某机构微博,GRE一个班20多个学生,中秋节教室停电,大家开着手机作手电筒,都不回家,一直刻苦学习。每天助教陪着学生,检查单词,学习气氛很好。我建议他报班备考。不出所料,这种氛围下,学生都像打了鸡血似的,他们每天晚上都学到10点,风雨无阻,没假日无节日。大概2周多,他考了一次GRE就过了,成绩够用,就没再考了。

本以为两只拦路虎,消灭了一只,还有一只,应该鸭梨小一半,谁料托福的噩梦才刚刚开始。无比痛苦的听力和口语,是永远消除不了的痛。他的托福听力老师几乎是北京教托福听力最好的,认真细致辅导。加上我最好的闺蜜,优秀的听力老师,远程一对一免费指导监督他学习,努力了两个多月,他的听力居然考到20分,他的老师和我好友喜出望外,至今我对这两位老师感激涕零。要知道,听力从7-20分的飞跃,两个月的时间,虽然比一般学生用时长,但不能和90后比,听力和口语本来年轻人学得就快。最终他的托福成绩还是不高,刚达到美国大学最低录取线。以他的基础,想半年内把托福提高到95分+,是非常困难且需要运气。鉴于国外局势变化莫测,留学及工作形势竞争异常激烈,加之年龄的劣势,老师们纷纷建议他尽早出国。后来我渐渐明白,人生许多时候,没有必要一步到位,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申请名校或许对应届生很重要,但早点出国,早点毕业工作,对我们这个年龄更重要。

因为托福考得太迟,最后一次托福成绩居然倒退了3分,还不如前一次,结果导致错过了最佳申请期,很多学校的申请都截止了,郁闷之余,只申请了6所学校。一般学生都申请十几所。

(题外话--说起托福听力如何从7分小白,迅猛提升至20分,他记录了自己心得体会)

(一)无知阶段

特征:网上收集了一堆资料,看了n个低分到高分的案例,看了很多的写方法的帖子,自己开始抓着方法就练。

想法:认为苦练肯定是能出效果的,并指望出现很灵光的考试技巧来解决问题。

结果:每天花不少时间去听tpo,但是进度极其缓慢,感觉一切都听不懂,然后把网上的方法看完后,继续听,结果方法看得很明白,但是一听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而且每个帖子的方法写得侧重都有所不同,针对人的基础也不同,用到自己身上就两码事,比如都说but之后重要,但是这个阶段我听到一篇文章里有无数个but,即便是听到了but我也不知道but之后在说什么,之后一个月里一直在磨耳朵,依然是不知所云。

(二)糊涂阶段

特征:清楚应该练习的资料,分部分卡时间做题对答案,学习的策略初步形成。

想法:自己的练习不见效果后,开始寻找能够提分的网上在线课程和活动,期待也能像别人那样有明显突破。

方法:幸运的是这个阶段没有漫无目的的去乱找乱试,减少了许多无谓的时间成本,前期参加了张艳老师yy频道的活动,背单词,文章精听,新概念第二册讲解,一方面对丢了十几年的英语渐渐熟悉起来,另一方面对toefl文章的听力步骤,慢慢开始固化,开始听大意听结构。

yy上听了张艳老师多篇文章的精听讲座后,我零散的收集了结构听力法的许多内容,比如笔记缩写加关键词、12个调查研究词汇、分类话题的侧重点等等内容,几乎是我听到一个新的知识点就对应的去听文章看是否能对应上,但是结果还是零散的,只能偶尔听到一些很确定的东西,但在toefl高难度的听力考试中,靠几个点是不能取胜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报名了老师的网络强化班,上课后马上发现对自己的要求不严格,听完的东西一遍听不懂会重复听,做题没有严格卡时间,而考试是没有这些机会的。课上老师会针对对话或者讲座的某一个特定类型的文章进行总体讲解,提前告诉要使用怎样的方式,重点关注是什么结构,如何抓主题和目的,有了这些技巧和注意事项,整体听一遍笔记再做题。然后做选项分析,精听。上课后给我印象最深的两点:1、结构法是有体系的,内容也很多,比如选项分析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打考试战的利器;2、同样的方法同样的老师,每个人反应和接受度是不同的。我上的这一期课一共20多人,每个人对于一句话或者老师问题的反应都不同,经常是很多人都已经反应出内容了我还没听到或者根本没听懂。

尽管我也会问问题,也能暴露出自己的弱点,老师会指出我应当怎么练,但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发现,原因可能就是方法不熟练,自己听懂的内容未见得都吸收了,程度还不够。同时我自己认为应该先把方法多学会,然后在私底下经过好好练习,也会像别人一样由低分冲到高分。

结果:勉强可以做到一次性听完文章在规定时间内做题,笔记靠符号缩写记录并且也分段了,精听和选项分析等重要环节也能完成一些,做题的效果就是偶尔能有一篇文章能对4,5个问题,多数还是连蒙带猜的只能对2个,对3个都是不常见的情况。

(三)稳定练习TPO阶段

特征:熟悉了听力考试的套路,每天可以完成1-2篇精听,也明确了个人的薄弱环节,对我而言就是对话极差,错误率基本稳定,多数时候能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但是练习的方法始终做得不够扎实,碰到有难度(逻辑不清晰)的文章还会错很多。

想法:已经在听力上投入了最多的精力就希望能够拿到理想分数,而且如果想申请自己心仪的学校,听力这块阵地不能丧失。

方法:网络课之后方就按照要求抓紧练习,到了实际中才发现,听懂和能做明白还是有相当的距离,按照课上要求的步骤,我一天做不完一篇文章的所有要求,勉强可以听完文章做题,但是精听的速度极其慢,因为有的句子我反复多次都不一定能听到其中的关键词。为了更好的解决我的全部问题,消除听力过程中混乱抓不到要点的问题,以便能达到需要的成绩,我又选择了实体课,以面对面的方式定位。结构法的本质是没有变的,要带着逻辑听,围绕主题做题,不过在实践中每个个体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效果和练习方法。在实体课上找出了自己的特有问题,包括听到的内容手记得慢,这种就得少记,记必要的,不能为了记笔记,漏听后面的内容;对话的速度和连读完全就是无法适应,这与缺少语言环境和长期不接触有太大关系;精听和选项分析的细节上做得不到位,有时只追求做对题目不分析原因。之后就是反复练习了,问题基本也都知道了,需要在方法的指导下去克服解决这些问题,开始进度慢每天一个test的一篇对话两篇讲座,记笔记、做题、选项分析,外加一篇精听,随着速度的增加,可以完成达到考试量的两篇对话四篇讲座,记笔记、做题、选项分析,精听1-2篇。在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找出自己最不擅长的类型文章再进行反复精听。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后逐渐就不到位了,会出现错误原因分析不到位,笔记做完了也不对照分析,精听内容对付过的情形,这些都是考试的烦躁和人固有的惰性导致的,所以做到坚持是相当重要的

结果:按照结构法练习一段时间后,是可以听出了文章结构和逻辑的,对于一些逻辑很清晰的文章都可以预判它要在哪些部分出现题目了,不过那种比较乱、难度高的始终没有克服掉,比如TPO19的文章。估计是练习的程度还不够扎实,后来考试的分数还是出现了波动。

心得及问题:                                                                                                                             

1,TPO要重复不断练习,只有TPO能准确反映每个人在不同听力阶段的问题,也要重复的去分析;                              

2,不能盲目的把TPO材料自己迅速做完了,最好是在指导下有步骤的进行,因为TPO的材料非常珍贵,需要留几套用来对考前进行评估,一般来说,TOEFL需要考几次是不太确定的,所以预留一些TPO材料是必要的;                                        

3、对话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纯粹的技巧在对话面前作用是不大的,对话也有它自身的逻辑结构,但对话的内容只出现一次,漏了是补不回来的,对话就是日常说话,能听懂的人觉得很简单,而我这种缺少语言积累怎么都听不懂,所以也失去了要凭借技巧的基础;                

4、尽量要保持平静,驱除烦躁情绪。托福考试,基础差的学生可能会考多次,实际上也是一种煎熬,不耐烦的情绪也会随之而来,在考场上的决定因素除了实力外就是时间压力、情绪变化和对考场异常状况的把握等等多重因素决定。曾经有一次考试,我认为自己应该能听懂很多东西,靠听懂的东西加上选项分析去做对题目,但是听力开场后我知道我错了,还是没有抓到文章的逻辑,然后思想就无法控制了,做题的时候又特别想做对,结果一篇文章做题时间花去了大半,后边就可想而知了。                                                                

5、原则性,灵活性缺一不可。通过大量的练习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原则和做题套路,但是考场上情况变化多,题目也不可预料,时间又非常紧张,所以不能固守一个套路,即使是完全听不懂,需要对应笔记要点,并通过排除干扰选项迅速定位,定位后用第一印象锁定,不能犹豫,犹豫的答案往往一改就是错的。

六、留学申请一波三折,等待过程波澜不惊

申请的学校基本匹配他的成绩,不敢追求好的。和他原来一个同事聊,纽约大学poly工程学院录取标准较低,托福80多分就可以录。后来我加了QQ群,天天在群里互动,大家都觉得他希望非常大,说NYU poly主要录取国内985/211背景,工作经验很看重,不看重托福云云。问了一些被录取的学生,其中一位女同学托福82,本科背景没他好,刚被录取。当时一个多月,NYU就像dream school一样,伴随着我们。

结果愚人节大清早,他给我打电话,说安邦集团发给他工作录取了,我还没来得及庆祝他(因为考完托福后,他一直在找工作,大半年没经济来源的他,鸭梨极大),之后,他转给我一个邮件,说纽约大学马上会出具录取结果。过了5分钟后,又来了一封邮件,我简直不敢相信,看到的是纽约大学的拒信。一切梦,一切的一切都破碎了……然后我感觉头仿佛炸裂了一般。很长一段时间,我愤愤不平,问朋友学校为什么录取托福和他差不多,学校及工作背景不如他的学生呢?当晚写了信给学校argue,长长的一封信,让NYU好好审核一下他的资料,他的十几年的工作背景,不就是托福低一点,能不能入学后读语言课程来弥补?两天后,学校的回复是:“我们觉得他的条件是很好,但抱歉,今年我们收到申请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实在是太多了,大家条件都很好,所以……“然后我们放弃了。尽力了,那就是没缘分吧。

从备考到申请,大多时候是我咨询各种信息,他被dream school拒了后,我心情也很不好,我决然把头发剪短了,利落也方便。一周后的早晨,我看到一则新闻,一个清华高材生,加班天天熬夜过劳致死。即刻我发给闺蜜微信,人要知足,珍惜当下,不要一味追求完美,平安健康即是大福。中午时,他转发邮件给我,被华盛顿大学录取了。虽然专业不满意(网络安全专业),但当时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之前以为被NYU拒了,今年申请基本无望了,因为每年过了415,美国学校的录取基本停止,之后能录取的少之又少。当时也有人劝我别去美国,太折腾,换个容易的国家,澳洲之类,估计早拿绿卡了。三月以来,每天早上5点多就醒了,焦急等待,他是不是又要转发邮件?邮件第一个字母是C?还是R?如果是C,就是congratulation!是录取;如果是R,就是regret to inform……我们抱歉地通知你……那就是拒信。 也许又要等半年,才能出国。现在不管怎样,终于有学上了,而且这次不是预科,是硕士,1年半就可以毕业。

4月底,又有2所学校发来录取,一所是纽约曼哈顿对岸的理工科院校。一所是纽约州立大学,排名均70多名。5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给了结果说今年申请CS学生高达700+人,但此专业只能招几十个中国人,所以建议他换专业申请CE。CE是计算机硬件,结果他又交了一次申请费,等了一个月后,CE专业还是拒了。拒信写道:“地处加州,即便是CE计算机硬件,也极为热门,今年申请的中国人暴增,我们也很无奈的通知你……“自此,我们终于相信了,世界一流的加州大学教育系统,哪怕是河滨分校,排名100多的,面对庞大的中国申请人数,最后还是“全聚德”。    

6月初交了UW占位费,选了课程,拿了I20材料,等待办签证。突然一天,美国东北大学发来邮件说,信息系统专业没招够学生,觉得他条件不错,但需要进一步审核才能考虑是否录取,让他等到7月5号才能给正式结果。但这次不需要再交申请费了。咨询老师觉得意义不大,有广告嫌疑。因为是补录取,还要我们再等一个月,于是便不报希望。NEU这几年排名稳定在前50名,他家计算机方向与大公司co-op开展得不错。NEU西雅图校区地处西雅图市中心,亚马逊总部就在学校后门。西雅图地区还有微软总部。对于CS学生,可谓是地理位置极佳的学校之一。结果6月下旬,惊奇地收到东北大学的录取,又一所工科强势的学校,实属不易。自此,录取工作算是结束了。总共申请了6所学校,被4所录取,每一所学校的申请费,快递费都不便宜,这个结果对他来说,还不算太糟。一些学生申了十几所学校,可能最后录取的只有两三所。

对于一个35+纯纯大叔范儿,丢了十几年英语,从英语六级刚达线,到最终拿到美国前50名校录取,可谓是逆袭。这大半年过得惊心动魄,尤其他辞职后,脱产学习期间,鸭梨巨大,本以为脱产备考,可以安心学习。哪知托福考了几次都迈不过那高门槛,每个月托福出分的那一天,紧张要死,看到屏幕上的分数,像死了一样,一动不动,一点也不长,觉得什么努力付出就有回报啊,都是瞎扯。每次考完都需要一段时间来平复心情,重新思考三观。

七、大龄青年权衡利弊,且行且珍惜

一路走来,只有自己激励自己,朋友互相打气,这个年龄放下安逸的生活,挑战高难度,则是众说纷纭。尤其是他辞职后,断了经济来源,以往仅存的工资还得交几万辅导费,托福一次考试费1600元,何况考几次呢?木有富爸爸支撑,自给自足,鸭梨山大。年初的一天,由于他熬夜学习,还在准备工作面试,开车时赶巧太阳光线刺眼,恍惚中,撞了人,把人送进医院,当时本想着最后一次考试,考好一点,结果一边复习托福,一边多次往返医院付几万医疗费,还给人修车,真是焦头烂额,很长一段时间,负能量满满。好在最后我们鼓足勇气去申请学校,一个多月后,他也顺利找到了工作,否则长时期托福考不出来,又没工作的他,一定是心慌意乱,暗无天日。所以大龄出国狗,若打算辞职,脱产考试,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其次要安排好各种家庭琐事。要不辞职脱产学习,也不见得是最好选择。

去米国从头开始,以后的路还很远,既能接受自己的渺小与平凡,也拒绝平庸和苟活。未来之路,可成可败,给人生一个选择,一种经历,问心无愧就好。愿你我好运。

个人微信:zyenglish

公众微信:yanenglish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